close
曾有客人說過:我們客人很怕遇到爛司機, 其實你們司機也很怕遇到爛客人,  對吧?

對!真的很怕!!

之前日籍男子友紀隆輝在台灣將一名司機打到送醫院, 就是最好的例子, 所以計程車這行業還是很有風險的

但是, 計程車這個行業, 不能再當成運輸業做了,  司機自己要提升素質, 把它當成服務業來做, 贏得客人的尊重, 自然遇到爛客人的機會就會減少

從開始跑車到現在, 也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了,  真的有被滿多客人罵過,  但大多是因為自己路不熟, 不小心開錯路, 拖延到客人的時間,  大多數客人, 只要我們好好跟他道歉, 並且適時的退款, 大都能接受我們的歉意, 我從不把這些客人當成是爛客人, 因為是我自己沒有足夠的本職學能, 讓客人感覺到不愉快, 這是我的錯, 同時也把它當成是一種成長必經的過程

但今天我真的是遇到真正不好處理的客人了

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太太, 在台北車站附近上車, 說要到台塑大樓
因為我是新手司機, 不是很確定台塑大樓是不是我所知道的那個(也許有兩個台塑大樓?)
所以客氣了問了一下客人:可以請問一下是在哪裡嗎?
客:你不知道在哪啊?
我:因為我是新手司機, 所以想確認一下, 還是我用導航的方式, 您同意嗎?
客:還要用導航?!我趕時間耶,  對方一直趕我!!
我:是, 我快速的查一下應該沒有問題的
客:很多條路都能通嘛!!就敦化北路201號啊!!(不耐煩)
我:是, 我知道了

後來客人就開始講電話, 電話掛掉前我已經趁等紅燈的時間查好路徑了

客:你搞清楚怎麼走了沒啊?!(不屑)
我:是,  我們走忠孝東路轉八德路, 經由市民大道再左轉敦化北路直走就可以到了
客:那我問你走市民大道你要下哪個閘道啊?(懷疑)
我:不用上高架橋, 走平面就可以了

客人不說話了, 於是我靜靜的開我的車
到了八德路, 車子有點多

客:走這裡怎麼這麼塞啊?!
我:剛好車有點多(陪笑)

路上客人又對空氣抱怨了一次怎麼塞車塞成這樣
但因為不是針對我問, 我就沒有回答了
等到了台塑大樓

我:小姐,  車資總共是190元,  很抱歉如果有耽誤到您的時間, 請多見諒
客:沒關係, 我下車自己走快一點就好了(面無表情)
我:謝謝您

整個過程雖然我也覺得不是很愉快, 但我知道客人趕時間, 所以將她不愉快傳遞給他人

如果說我們把這個包袱負在身上,  帶著不愉快的心情離開, 勢必又有可能將自己的不愉快再傳遞給他人,  那這世界豈不是一天內又多了很多不愉快的人嗎?

於是我選擇將這不愉快在她下車的時候讓她自己帶走了
我只帶走她該給我的車資190元

一開出台塑大樓, 馬上有一位客氣的先生攔車要去內湖港墘路
我:好的!我們走民權東路過去好嗎?(微笑)
客:好啊!(微笑)

計程車司機真的是一個適合修心的好職業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